banner_about02

背景與歷史

1993 香港中文大學的手語研究及訓練項目正式開展。

鄧慧蘭教授獲伍德華教授 (Prof. James Woodward)邀請構建研究隊伍,在香港手語領域進行研究,同時他們在多個研究項目中合作,包括專題研討會,大型會議,社區服務和公眾諮詢等。

2003 鄧慧蘭教授、伍德華教授、及一群健聽的研究生和聾的初級研究助理正式於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以發展手語語言學的研究工作,為亞太區第一所專注在手語語言學研究及聾人訓練的中心。中心亦為很多本地機構及學校提供服務,包括講座、培訓、發展項目、言語治療服務及各類型的手語課程等。

history-2006
2006 鄧慧蘭教授及團隊開展「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

計劃根據「手語雙語」和「共融教育」的理念推行了一系列學前至中學的教育計劃,讓聾童和健聽學童一同以手語和口語在主流學校上課,打破語言隔膜,加強雙方學習效益。計劃為亞洲地區聾人教育開創先河,在國際上獲視為聾、健共融教育的成功例子,現時亦為多個亞洲國家名地區在聾人教育發展上提供諮詢及培訓。

gladys-1

2013 鄧慧蘭教授獲頒由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電台合辦之「香港人道年獎」,以表揚她在聾人教育及培訓上的貢獻。

history-2016
2016 鄧慧蘭教授及團隊成立「語橋社資」

鄧慧蘭教授及團隊獲香港中文大學「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支持,成立「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語橋社資),在社區層面推動「手語雙語」及「共融教育」理念。未來,語橋社資將主力發展各項實踐及應用計劃,而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將集中進行相關的學術研究,雙方共同推動跨專業培訓、宣傳及公眾教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