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樂 - 早期手語雙語發展計劃

感謝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可持續知識轉移基金」的資助,讓我們成立「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 (語橋社資)」,並在二零一七年正式開始投入服務。

我在中大從事手語研究的工作已經超過二十年。我一直相信,手語研究的成功與否不在乎出版論文的多寡,而在於有否在社會上改變聾人的命運與健聽人對聾人和手語的態度。我們的團隊自二零零六年開始,在手語研究的支持下推行「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至今已開展超過十年。我們將手語重新帶入主流幼稚園、小學和中學,讓聾生與健聽生在手語和口語並重的雙語環境下接受教育。我們見證着計劃中的聾生和健聽學生能夠摒除所有溝通障礙,完全沒有隔膜地成為朋友,一起有效學習和成長,令我們相信手語雙語的理念是值得推廣至更闊的社會層面,讓更多人認識手語的好處,實踐聾健共融,也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群體有更好的語言和心智發展。

我們成立語橋社資,是希望將手語和語言學研究的成果回饋社會,發展相關的支援和服務項目,提升有需要的群體的語言和學術能力,同時培養社會各界對手語雙語的正面態度。我們期望在我們服務和支援下,社會上不同的群體都能透過手語雙語這道橋樑,排除溝通障礙,加深彼此了解,互相支持和欣賞。

希望您也來支持和參與我們,與我們一起建立一個共融、關愛的多元社會。

鄧慧蘭教授
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