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service01

理念

雙語樂 - 早期手語雙語發展計劃

雙語樂-早期手語雙語發展計劃的服務對象為0-7歲聾童、健聽兒童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透過視覺和聽覺跨渠道的雙語輸入,幫助兒童整體發展,增進親子關係和推動社會包容。

在口語為主的主流環境中,聾童常常因未能清楚接收聲音而欠缺有系統、完整的語言輸入。手語作為視覺語言,可讓聾童在幼年時期無障礙地獲得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避免因語言發展遲緩而導致社交、情緒、學習和認知能力等發展上出現問題。

雙語樂-早期手語雙語發展計劃的目標是幫助聾童透過手語和口語建立穩固的語言基礎,讓他們日後有條件作更好的發展。雙語樂課程的前身為中大「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學前服務部份,由2006年起試行,內容主要針對學前聾童的語言發展需要設計。課堂以親子活動為主,由一位聾人導師和一位健聽導師共同帶領,讓聾童透過學習自然手語口語書面語去建立一個穩固的語言基礎,提昇語言及讀寫能力,並讓家長學習如何有效與子女溝通和支援他們的發展。

我們多年的實踐經驗和近年的語言學硏究均顯示,健聽兒童和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都可透過學習手語來提升語言及認知能力,發展大腦潛能。因此現時課程亦適合聾童以外的群組,讓更多孩子透過手語雙語有更佳發展。

「雙語樂」計劃之核心服務包括:

計劃於2017-2019年是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的資助項目,並由社聯Impact Incubator 培訓及支援,現時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